BANNER
雲嘉區網垃圾郵件名單

雲嘉區域網路中心 Mail Spam 及網路攻擊 IP 列表

以下幾個主機或網段因嚴重的 mail spam 及網路攻擊,而暫時限制與學術網路骨幹之連結, 請儘速解決問題並通知教育部承辦人解除限制。


問答集

  1. 何謂 mail spam ?
      mail spam 為將一份相同內容的電子信件送給很多人,通常信件的內容都是一些商業廣告,這些 spam 在 Internet 是很不受歡迎的,因為收信人需花費撥接時數去收這些垃圾信件,而寄信者為了不被抓到都會使用假的 E-mail address 及利用其它單位的 mail server 作為 relay 來送信。
  2. 如何避免被當成 relay ?
      如果你的 mail server 是 UNIX 系統的話請 upgrade 你的 sendmail 到 8.9 版。如果你的 mail server 是 microsoft exchange 則請廠商更新到最新版並將防止 spam 的設定設上去。一般的設定是只允許貴單位內的 IP 將 SMTP server 設到該 mail server,其他單位的 IP 都應拒絕,就如同 news server 一樣只允許單位內的人 post。
  3. Proxy Server會寄信? 危險的Open Proxy   
      最近數個月,偶有某些連線單位的proxy server,被教育部列為mail spam的名單中,最近類似的案例有逐漸增加的趨勢,這是因為proxy未限定服務對象的範圍,攻擊者就會利用這些proxy server當中繼站,來建立smtp或telnet的服務,以寄發大量廣告信或攻擊內部網路。cache的廠牌機型眾多,是否有安全上的顧慮,請參考上述網頁內容。建議cache或proxy server只讓信任的網域使用proxy服務、將cache移到內部網路、或暫時停止cache的運作,等待廠商推出修補程式。
  4. 教育部的處理原則為何 ?   
  5. 是否還有其他 spam 相關的網站 ?
      以下為一些 anti-spam 的網站:
  6. 我如何測試我的 mail server 是否會接受其他單位 relay 而被利用來寄 spam?
      請填入你的 mail server IP 或 domain name(請勿測試別人的 mail server)